定義一場精彩的設計展覽,腦海中可能立刻浮現的會是設計師以及其作品,鮮少有人歸功於幕後,將展場、視覺、作品、論述等收攏得一應俱全,並且精準到位的幕後推手——「策展人」。

打破以往21_21 DESIGN SIGHT單一策展人慣例,「單位展」以分工合作的展覽會團隊(日本)方式,莫非是超人氣的最大因素?策展團隊前置準備時,是和和氣氣還是劍拔弩張?由企畫總監前村達也為我們揭開「單位展」背後不為人知的策展故事!

「單位展」2015年在東京21_21 Design Sight創下超過11萬觀覽人次的大成功,很大的關鍵點在於它將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理性的「公制」,變成了一場令人目不轉睛、好看又好玩的設計展。透過「單位」的轉換,走入展場中才驚覺,原來我們的生活是由各式各樣的單位相互連結,從黃金比率到平面設計、從重量到文字、從規格化到居家空間,甚至這回「單位展」台北的海外巡迴展出,也印證跨越國界也能透過「單位」而彼此交流與了解。

圖說明

單位展in Taipei

「單位展」展覽會團隊中,負責企畫架構的是21_21 Design Sight企畫總監前村達也,他分享以「單位」為主題的背景並非憑空想像,而是從21_21 Design Sight過去展覽經驗中歸納整理出來的。
「截至目前為止,21_21 Design Sight所策劃的企畫展,經常是地方工藝的老師傅、農家或是傳統工廠與各形各色的人們相互交流對話之處。然而對我們的世代來說,多的是職人們常用、但我們不曾認識過的『單位』,使得初期溝通時無法精確將外貌、尺寸、量⋯⋯等描繪出來。這讓我思考,只要我們能學會這些單位便能彼此分享所見,這就像是另一種語言般所擁有互相溝通交流的功能,因而成為了『單位展』的契機。」

圖說明

前村達也Tatsuya Maemura
生於日本神奈川縣,1999年前往英國後,2005年西進至巴賽隆納,於Emiliana Design Studio擔任設計助理、2006年於荷蘭Design Academy Eindhoven畢業,2012年開始21_21 Design Sight以策展企畫的身份,策劃包括「東北的食與住」(東北の食と住)、「Design A展」(デザインあ展)、「米飯展」(コメ展)等。

但單位的範圍實在太廣泛,前村達也深知單憑己力必會有未能詳盡之處,因此捨棄過去一人策展人的形式,組成各有專業擅長領域的展覽會團隊。他認為前一世代的設計師被賦予許多大型專案,多半是以一位藝術總監(Art Director)的形式主導,但時至今日,資訊量與傳播速度都比過去更多更廣,再加上建構在網路或社群媒體的企畫也日益遽增,展覽會團隊將會是順應時代而生的趨勢。
前村達也認為,「展覽會團隊的形式能將輩份或層級觀念丟在腦後,在溝通上能更自由地將想法建構。」並且因為每位策展人各有擅長的專業項目,也能夠一肩扛起責任將整個展覽中的設計品質維持在最佳的狀態。這或許也是『單位展』無論在展場、視覺、論述或是商店,獨立檢視各部分的完成度都相當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圖說明

圖說明

令人好奇的是,七位策展人、又各自擁有其專業領域,策展過程會不會有各執一詞的情況發生?前村達也說,有平和地討論,也會有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因為策展人變多的關係,意見相左的場景當然也會增加。不過,以結果來說,各種不同的資訊能被提出與討論,「在所有人的意見與想法都能相互分享交換的狀態下,除原訂目標之外,也能朝向更完善的層面發展。」
這不僅是前村達也的個人看法,策展人中擔任概念研究的菅俊一表示,「竟然有這麼有趣的想法」、「竟然找到這麼有趣的觀點」這類評論總是在「單位展」會議裡出現在他腦中,大家互相提出好的idea、互相檢討或碰撞出新的東西,是非常刺激的場景。負責展場視覺的岡本健也說,在開放式討論環境之中,大家保持心情愉悅地進行攻防戰、每個人都不需要委屈自己的意見,完成了很多很棒的點子,一一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圖說明

這次《Shopping Design》特別深入台灣展場,直擊每個不同「單位」累積的作品。要求度極高的展覽會團隊可說是嘔心瀝血,編輯團隊目睹到不少作品的逐漸成形,也深深對於這樣的執行力感到尊敬。圖為設計師亦擔任展品協力構成的寺山紀彥專注地為玻璃器皿細心注水。

圖說明

將紙鈔與硬幣對齊排列

圖說明

所有展品都有精確的規劃圖

 

以小學生都能理解的程度

開拓展覽的吸引力

除了展覽會團隊之外,展覽的場地也會是左右一場展覽成功與否的重要元素。以21_21 Design Sight來說,有某種程度上的基本盤人氣保證,但同時也會有其既定的印象框架,因為位於大型商業設施Tokyo Midtown的範圍之中,必須以大眾可以理解的語彙拓展設計及藝術的影響力。簡單地來說,企畫展的概念不能夠太過於抽象或深奧,因為每場展覽都需要吸引到「一般大眾」,而非所謂的「設計愛好族群」而已。
關於這一點,前村達也則絲毫沒有感覺受限,他透露,在決定主題之前,21_21 Design Sight的統籌們都會依據概念與時代性等,一一咀嚼吸收後提供方向與看法,對策展來說的影響力是一定有的。不過,「也因為這樣的形式能夠將主題貫徹始終,提供來觀展的觀眾們多元的視角,讓大家在這裡能夠得到更多的樂趣。」前村達也這麼說著,也讓人更加期待接下來在21_21 Design Sight還會看到什麼顛覆我們想像的企畫展。

 
君璽網路行銷專營:
● 名片設計 ● 海報設計
● 文宣設計 ● 專案設計
● LOGO設計 ● 網站設計
歡迎有需要設計的朋友聯絡我們呦~
聯絡電話: 0976385558
LINE ID: 0976385558
#
君璽網路行銷網站: http://www.kingsseal.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