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的網際網路上,有不少人都宣稱自己是網頁設計師或網站設計公司。

有些人把它當成一種業餘愛好或兼職,有的人卻是把它當成自己的生涯志業。

以兼職身份在做網站設計的人往往不比那些以網站設計維生的人還要來得認真看待它,

而案主所獲得的最終成品品質也往往大相逕庭。

對於業主來說,我要如何知道哪一間網頁設計公司能夠絲毫不差地製作出我夢想中的網站呢?

我要如何確保我所選擇的網頁設計師能夠在期限內順利完成我的網站呢?

網頁設計師

1.經過認證的網頁設計培訓

至今,若要成為一位全職的網頁設計師則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網路上也有一些沒有接受過正規訓練就自己學習與實作網頁設計的人。

若要僱用一位網頁設計師替你工作的話,

那麼建議你先確保你的網站設計師有獲得來自合法學校的正式培訓。

即使有些人是自學而成的,而多數人也讚同他們自學的精神,

但仍有不少自學者的學習資源大多仰賴他們在網際網路上所找到的資訊,

而正如你所知道的,

在網際網路上的資訊有很多都可能是不正確的。

雖然沒有人能保證外面那些學校或培訓機構所教的知識就是正確的,

但至少你在挑選網頁設計師時能夠有效避免選到那些外行裝內行的門外漢。

2.相關經驗

 

你為你專案所選擇的網頁設計公司應該要對網頁設計方面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這聽起來似乎是廢話,但重點在於你要清楚地知道對方擅長製作什麼樣的網站。

例如說:如果你想要讓他們替你設計一個電子商務網站的話,

那麼你最好選擇一個在其履歷裡有電子商務網站相關作品的網頁設計師。

此外,在準備好要開始進行你的網站設計專案之前,網頁設計公司應該要將計劃書連同合約一併提交給你。

務必謹慎提防那些不會給你一份正式合約的公司,而且合約裡應該至少要簡略提到網頁設計師

實際上會怎麼做、完成專案後的價格、需要多久才能完工以及你同意提供哪些資料給網頁設計公司…等內容。

保有正式合約是避免你與網頁設計師之間產生爭議的最佳方式,

請確保你的合約裡有盡可能提到或說明每一個可能發生的潛在問題與情況。

3.不同類型的網站

 

網路上有許多不同類型的網站,例如:靜態 HTML 網頁(廣告手冊風格)、 電子商務(內建一個

物車)、 可互相交換資料的資料庫網站(匯率查詢)、 Flash 以及一個有著自家網站內容管理系統的網站…等。

當你正在尋找一家網頁設計公司時,這些都是你必須要考慮到的。例如說,若你正想找人製作一個

互動式 Flash 網站,那麼你最好先確認你所選擇的網頁設計公司過去已經製作過許多 Flash 網站了。

 

一間能為標準 HTML 網頁製作 Flash 頁首橫幅的公司跟一間能製作出 100% Flash 網站的網頁設計公司是完全不同級別的。

在選擇一家網頁設計公司並討論到你希望你的網站外觀看起來如何、草圖該怎麼規劃以及

你網站的網域名稱該如何命名時,你最好與公司裡的網頁設計人員們花點時間面對面對談。

 

這會使網頁設計公司有機會能夠充分理解你的想法並給予你更精確且更好的提案。

4.需要額外考慮的其他事情

 

有些需要額外付費的項目大多不會寫在合約裡但有可能對你的網站來說很重要,

通常網頁設計公司會為了開出漂亮的價格給客戶看而省略一些還算划算的加購方案。

例如:這家網頁設計公司是否有軟體更新包?你必須要知道在你建立你的網站後,

是否會需要時常更新某些元件。更新檔也許不大,但也可能很大。

如果你所選擇的網頁設計公司沒有提供軟體更新的話,那麼你應該進一步問清楚關於完成

初步設計後的後續更新價格。在你開始整個設計過程之前,你也應該要把後續更新的價格給考慮進來。

 

此外,確保你所選擇的網頁設計公司或網頁設計師有為整個設計流程設定一個合理的目標。

通常,如果它聽起來很不錯又很合理的話,那麼它就真的是這樣。

 

架設與製作網站是一門學問,而每個網頁設計師都有他們自己的個人風格。例如說,

有的設計師喜歡乾淨和明亮色彩的風格,這些人所設計出來的網站通常都是以簡潔風格著稱。

而有某些網頁設計公司超愛 Flash 並且總是以 Flash 來架設網站,若你希望有一個對搜尋引

非常友善的網站的話,那麼這種網站對你來說可能就不太理想。

根據自身需求找出最適合你的網頁設計師不僅能提升你網站應有的水準,

還能因為雙方都有共識而降低你與網頁設計師之間的溝通成本並加快專案完成的速度!